溶胶-凝胶法在制备生物掺杂纳米复合材料中的应用

关键词: 溶胶-凝胶 生物组份 无机基质 纳米复合材料

其他题名: Application of sol-gel method in preparation of bio-doped nanocomposite

中文摘要: 应用室温下的湿化学溶胶-凝胶(sol-gel)平台可以制备无机基生物掺杂纳米复合材料.这种材料既具有因无机物基质特有的高强度、高稳定性、光学透明性而成为结构材料的特点,又具有因生物组份稳定性的提高和其化学和生物活性的保留而成为功能材料的特点.生物掺杂纳米复合材料是当前纳米材料及生物材料研究的热点领域之一,有广泛的应用前景.本文简要介绍了溶胶-凝胶法在制备生物掺杂纳米复合材料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