钇复合氧化物颜料的制备与表征

其他题名: Synthesis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Chromium Doped Y3Al5O12 Compound Pigment

其他摘要: 通过尿素分解法,把三价铬离子掺入到钇铝石榴石Y3Al5O12中,采用共沉淀法制备出绿色颜料。扫描电镜测试表明产物颗粒直径在200nm左右,用XRD测试复合氧化物的结晶相行为,确定主相是钇铝石榴石相,用紫外可见漫反射光谱测试掺杂离子的配位状态和电子跃迁行为,用色度学测试氧化物颜色特征。将复合氧化物颜料颗粒与高分子聚丙烯共混,熔体纺丝,并通过北京同步辐射X射线CT对制得的纤维加以测试,结果表明复合氧化物颜料在高分子基质中得到良好的分散。这种颜料性能稳定,对环境友好,为实现无水印染技术奠定基础,减少纺织印染工业中所排放的污水。

关键词: 颜料 氧化铝 钇铝石榴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