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氧化拉伸对PAN基碳纤维结构和性能的影响

其他题名: Effect of drawing process on structure and properties of PAN-based carbon fiber during preoxidation

其他摘要: 借助X射线衍射、元素分析等表征手段,研究了聚丙烯腈(PAN)纤维在预氧化过程中拉伸对纤维孔隙结构、预氧丝氧含量和最终碳纤维力学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随着拉伸倍数的增大,PAN预氧丝的平均孔径和孔隙率均减小;经一定拉伸后PAN基碳纤维的强度和模量均有所增加,但当拉伸到一定程度后,PAN预氧丝的氧含量呈下降趋势,纤维未形成稳定的耐热梯形结构,PAN基碳纤维力学性能显著下降。

关键词: 聚丙烯腈纤维 预氧化 拉伸 孔隙结构 取向 力学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