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光胶片响应曲线的实验标定

关键词: X光胶片 同步辐射 响应曲线 标定

其他题名: Calibration of response curves for X-ray film

中文摘要: 介绍了天津ⅢX光胶片在北京同步辐射源3W1B装置上进行绝对响应标定的一种实验方法。实验中采用快门控制曝光时间,标准探测器记录积分光强,从而得到胶片接收到的绝对光强,并用黑密度计扫描胶片得到光学黑密度。数据处理中通过对快门响应的标定和对光源分布不均匀性的处理来减小光强的不确定度。实验得到了胶片在1 keV和1.5 keV两个能点绝对光强与黑密度之间的绝对响应实验数据,并用Hen-ke的理论公式拟合得到绝对响应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