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部中生代高Sr低Yb和低Sr高Yb型花岗岩:对比及其地质意义

关键词: 中国东部 晚中生代 高 Sr 低 Yb 型花岗岩 埃达克岩 低 Sr 高 Yb 型花岗岩 地质意义

其他题名: MESOZOIC HIGH-Sr AND LOW-YB GRANITOIDS AND LOW-Sr AND HIGH-YB GRANITOIDS IN EASTERN CHINA

中文摘要: 中国东部在晚中生代时(晚侏罗世-早白垩世)有广泛的中酸性岩浆活动,按照花岗岩的地球化学特征,大致可以划分为东北、华北和华南3个岩区。本文研究表明,按照 Sr 和 Yb 的含量,大致可以将花岗岩分为5类,即:高 Sr 低 Yb 型(Sr >400μg/g,Yb2μg/g)、高 Sr 高 Yb 型(Sr>400μg/g,Yb>2μg/g)以及非常低 Sr 高 Yb 型(Sr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项目(40234045) ; 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基金(KZCX I-07和 KZCX2-SW-119) ; 中国科学院核分忻技术重点实验室(K-116)项目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