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剂性关节炎早期病变的X线位相对比成像研究

其他题名: IN VIVO EVALUATION OF EARLY DISEASE PROGRESSION BY X-RAY PHASE CONTRAST IMAGING IN THE ADJUVANT ARTHRITIS RAT

其他摘要: 目的应用X线位相对比成像活体研究佐剂性关节炎(AA)大鼠早期的骨关节改变。方法SD大鼠左后足爪皮下注射弗氏完全佐剂(CFA)建立AA模型后,于病变早期进行连贯的右后足爪X线位相对比成像,观察其骨关节的动态变化,同时进行足爪肿胀度、体重等生理指标的检测和传统X线成像。最后,苏木素-伊红(HE)染色行AA大鼠足爪的病理检查。结果佐剂性关节炎大鼠右后足爪跖趾关节在致炎后第10天,骨质改变不明显,仅表现为周围软组织肿胀。第12天骨性关节面及其下出现骨质破坏、骨质疏松,周围软组织肿胀加重。第14天骨质破坏区扩大、融合,尤其边缘部位表现明显。第16天,骨性关节面及其下骨质破坏区仍然存在,关节间隙与正常间隙...

关键词: 关节炎 类风湿 关节炎 佐剂性 位相对比成像 X射线 同步辐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