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湖田窑宋代古瓷微量元素的中子活化分析

其他题名: Study of Trace Elements in the Body of Song Dynastic Porcelain of HuTian Kiln by INAA

其他摘要: 江西湖田窑古瓷中微量元素的研究 ,一直是中国古陶瓷研究中的空白 .用仪器中子活化分析研究了江西湖田窑宋代不同历史时期青白釉瓷瓷胎中多种微量元素的含量 ,并用SPSS软件对分析数据进行多元统计分析 .结果表明 ,北宋早期和北宋晚期古瓷胎料的化学成分相近 ;与北宋末南宋早期以及南宋中晚期古瓷胎料的化学成分相差较远 ;不同历史时期古瓷胎的稀土参数有差异 ,古瓷胎 球粒陨石标准化模式配分图支持上述结论 .

关键词: 湖田窑 仪器中子活化分析 微量元素 多元统计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