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菲尔德斯半岛水生植物的生物地球化学特征研究

关键词: 水生植物 南极 生物地球化学

其他题名: Biogeochemical Characteristics of Aquatic Plant in Fields Peninsula, Antarctic

中文摘要: 利用中子活化分析技术 ,得到南极西湖沉积岩芯中水生植物 (镰刀藓 )的 2 2种化学元素含量 ,发现南极水生植物的地球化学元素含量范围变化较大 ,而且在沉积层次上 ,各个元素的变异系数也较大。水生植物吸收和累积元素的特征为 :稀土元素、U、As极容易为植物吸收同化 ,Ca、Co、Sc为水生植物容易吸收的元素 ,Th、Hf、Na为水生植物难以同化的元素。同时 ,研究发现水生植物的直接营养物源为湖水中的可溶性离子 ;对水生植物的 2 2种化学元素进行聚类分析 ,发现稀土元素、Ca、Zn、U之间、As、Fe、Co之间共生关系密切 ,对水生植物具有相似的生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