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辐射二维小角X光散射实验装置的建立与应用

其他题名: The Establishment of a Synchrotron Radiation Two Dimensional Small Angle X-Ray Scattering Equipment and Itcs Application

其他摘要: 与一维小角散射实验法相比 ,二维小角X光散射实验法可用于研究非球对称的体系 ,即可探测物质中取向体系的颗粒度 (或孔径 )的变化、颗粒 (或孔 )形状的变化等信息 .介绍了北京同步辐射装置二维小角X光散射实验设备的建造及所建立的分析方法 ,并用于研究不同活化剂条件下制备出来的沥青基活性炭纤维中孔分布的变化 ,得到了炭纤维中的孔的平均体积随活化剂中NH3含量的降低而变大的结论 .

关键词: 同步辐射 二维小角X光散射 取向体系 炭纤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