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清洁地区气溶胶特征及其来源研究

关键词: 颗粒物 气溶胶 大气污染

其他题名: CHARACTERISTICS OF THE AEROSOL AND STUDY OF THEIR SOURCES IN HUABEI CLEAN AREA

中文摘要: 本文用中子活化分析(INAA)和质子激发X荧光分析(PIXE)法,测定了华北清洁地区气溶胶样品中几十个元素的含量,对粗粒(10—2μm)和细粒(<2μm)两种颗粒物进行了平均元素浓度和富集因子的计算,基于对华北清洁地区获得的颗粒物数据以及不同来源气溶胶化学组成的讨论,得出华北清洁地区大气颗粒物的质量浓度要比城市地区小很多,细颗粒物的平均质量浓度比粗颗粒物的要高,华北清洁地区人为污染元素的粗细比率与城市地区的相比很低,大气污染物主要是由远距离输送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