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iton X-100对细菌视紫红质中间产物M_(412)的效应

其他题名: EFFECT OF NONIONIC DETERGENT TRITON X-100 ON INTERMEDIATE M412 OF BY PHOTOCYCLE

其他摘要: 本文研究用非离子表面活性剂Triton X-100处理后的细菌视紫红质(BR Bacteriorhodo-psin)光循环中间产物M_(412)动力学过程的变化.实验结果表明,用不同浓度的Triton处理pH=6.5的BR体系时,其中间产物M_(412).快衰减成分的半衰期(τ_(1/2)~f)在Triton浓度为0.05%(w/w)附近突然变慢,随着Triton浓度的加大,τ_(1/2)~f又逐渐加快;慢衰减部分的半衰期(τ_(1/2)~s)则随Tri-ton浓度的增加逐渐变慢.BR的生色团峰发生蓝移.说明不同浓度的Triton在水溶液中聚集状态不同,可不同程度地破坏膜脂的液晶态结构,从而导...

关键词: Triton X-100 视紫红质 中间产物 质子泵 生色团 衰减速率 视黄醛 蛋白质构象 液晶态 跨膜转运; 项目资助者生物大分子国家开放实验室 ; 国家基金委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