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中子活化分析研究杭州湾北岸底沙运动

其他题名: STUDY ON BED-LOAD MOVEMENT BY NEUTRON ACTIVAION ANALYSIS ALONG NORTH BANK OF HANGZHOU BAY

其他摘要: 本文简要介绍研究泥沙运动的方法,其中以中子活化分析天然泥沙方法为最经济又方便,且数据可靠。文中主要叙述了中子活化分析天然泥沙法的原理及在杭州湾北岸研究底沙运动的应用情况.这次试验区域是杭州湾北岸,共取现场泥样27个。通过定量分析测得每个样品里含的25种元素。根据扩散原理及统计理论,用计算机进行数据处理,得出该区域底沙运动的方向。利用元素含量比值——面积法,估算了各局部取样地及从芦潮港到乍浦整个试验区域的相对输沙量。

关键词: 底沙 中子活化分析 杭州湾北岸 泥沙运动 输沙量 试验区域 来沙量 面积法 输移 示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