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眉山玄武岩微量元素地球化学的初步研究

关键词: 玄武岩 微量元素 亲石元素 过渡金属元素 稀土元素

其他题名: A PRELIMINARY STUDY ON TRACE ELEMENT GEOCHEMISTRY OF EMEISHAN BASALTS FROM SW CHINA

中文摘要: 峨眉山玄武岩的微量元素丰度显示区域性差异,西岩区(盐源—丽江拗陷)玄武岩总体上比中、东岩区(康滇隆起和滇黔拗陷)玄武岩富相容元素而贫不相容元素,主要是因为它们的母岩浆经历的结晶分离的程度不同。比较演化的石英拉斑玄武岩、安山玄武岩往往富放射成因锶,反映其成因还涉及一定程度的地壳混染。相对主体拉斑玄武岩,东川碱性火山岩贫REE特别是LREE,推测源区发生过先期熔融事件。主要元素和REE的模拟计算表明,二滩粗面岩可以由玄武质母岩浆经分离结晶衍生,最可能的主要分离相是该区似层状辉长岩的矿物组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