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地区大气颗粒物的表征及来源鉴别

其他题名: CHARACTERISTICS OF AIRBORNE PARTICULATES AND IDENTIFICATION OF THEIR SOURCES IN BEIJING-TAINJIN AREA

其他摘要: 采用中子活化分析及质子激发X荧光分析测定了160个样品中的45种元素含量,研究了不同粒径颗粒物中元素浓度的分布规律,得知对人体有害的元素主要富集在粒径小于2μm的细颗粒中。根据测定的元素浓度特征,可分成七个主要污染来源,即煤、土壤、石油、汽车尾气、建筑材料、海盐及冶金工业。化学元素平衡计算结果表明,天津地区七个污染源中,尘土和燃煤对大气颗粒物的贡献最大。

关键词: 颗粒物 尘土 燃煤 大气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