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值测量及相关物理

关键词: R值 Higgs μ子反常磁矩 QED耦合常数 μ子偶素的超精细劈裂 强耦合常数α_s 重夸克质量

其他题名: R MEASUREMENT AND RELATED PHYSICS

中文摘要: 工作在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BEPC)上的北京谱仪(BES)对2—5GeV能区的R值进行了精确测量,这一成果对寻找新物理和新粒子Higgs在国际高能物理界带来巨大冲击,本文对R值测量及相关物理,如μ子反常磁矩α_μ,QED耦合常数α(M_z~2),μ子偶素的基态超精细劈裂(HFS)以及确定强耦合常数α_s和重夸克质量等的最新进展和未来展望在实验和理论两方面均作了较详尽的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