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线高能族事例产生特征的模拟与实验研究

关键词: 强相互作用模型 广延大气簇射 Monte Carlo模拟 族事例 乳胶室实验

其他题名: Study on the Production Characteristics of Cosmic Ray High Energy Family Events with Simulation and Experiment

中文摘要: 利用在EAS实验的模拟计算中被广泛采用的CORSIKA程序 ,基于强相互作用模型QGSJET和DPMJET ,对甘巴拉山乳胶室实验高能族事例的产生特征进行了MonteCarlo模拟 .给出了不同能区原初宇宙线各种成分产生族事例的效率及其与原初能量的关系 .将模拟计算得到的族事例的平均横向扩展、族中簇射成员数、族的总观测能等的分布及其平均值 ,与相应的实验结果进行了系统的比较 ,结果基本相符 .此外 ,模拟族事例也存在与实验相类似的能量集中趋势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 10 12 0 13 0 794) ; 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 (Y2 0 0 2A0 7)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