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理论新方法研究光的双缝衍射

关键词: 经典理论 量子理论 光双缝衍射 基尔霍夫定律

其他题名: PHOTON DOUBLE-SLIT DIFFRACTION WITH QUANTUM THEORY APPROACH

中文摘要: 用量子理论新方法研究光的双缝衍射实验现象,首先用光的量子理论计算光在缝中双缝衍射的波函数,再由基尔霍夫定律计算光的衍射波函数,由衍射强度正比于衍射波函数模方,从而得到光双缝衍射强度的解析式,把量子理论计算结果和经典电磁理论计算结果以及与实验数据三者进行比较,发现量子理论结果与实验数据符合更好,而经典电磁理论计算结果与实验有一定偏差.从而说明量子理论更能精确解释光的衍射现象.该方法还可进一步研究光的单缝、多缝以及光栅衍射的实验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