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宇宙线直接测量结果对初级宇宙线能谱参数的调整

关键词: 宇宙线能谱 广延大气簇射 乳胶室 Monte Carlo模拟

其他题名: Adjustment of Parameters of Primary Cosmic Ray Energy Spectrum with Recent Direct Measurments

中文摘要: 由JACEE ,RUNJOB和SOKOL等宇宙线直接测量结果和刚度截断模型 ,对于 1 0 1 4 — 1 0 1 6eV能区的初级宇宙线微分能谱参数进行调整 .利用调整后的能谱与选取QGSJET模型的CORSIKA程序进行EAS模拟 ,同HD ,PD谱进行对比研究 .采用相同的标准对模拟数据与实验数据进行分析 .结果表明 ,调整后的谱和HD谱的模拟结果与甘巴拉山乳胶室实验结果符合较好 ,而PD谱的模拟结果与实验结果偏离较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