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裂中子源低温系统的概念设计

关键词: 中国散裂中子源 低温系统 超临界氢循环

其他题名: Conceptual design of cryogenic system for Chinese Spallation Neutron Sourc

中文摘要: 为促进中子散射技术在中国的进一步发展,中国科学院和广东省政府将在广东省东莞市建设一座基于加速器的散裂中子源装置(CSNS)。设计的低温系统主要包括氦制冷机、氢循环冷箱和氢安全系统,其中氢循环系统采用单相超临界氢循环工质,氢泵强制循环的技术模式。氦制冷系统提供低温氦气,通过换热器将氢循环回路的全部热负荷带走,氢安全系统采用了多重屏障隔绝措施来确保低温系统的安全。介绍了CSNS低温系统的基本原理和布局,并详细说明了其主要技术参数及工作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