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PCII低温系统的氦气净化技术

其他题名: Technology ofHelium gas purification in BEPC-II cryogenic system

其他摘要: 氦气净化技术是国家大科学工程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BEPCII)中低温系统的关键技术之一。在充分调研国内外大型低温系统氦气净化技术的基础上,结合自身情况,创造性提出氦气储罐内部处理及真空置换方案,一次性充入氦气,将储罐内氦气不纯度控制在40 vpm之内,同时辅之以80 K外置低温吸附器对氦气储罐内以及冷箱和超导设备端的氦气进行净化。高效而又经济的解决了BEPCII低温系统中的氦气纯度问题,成功地进行了制冷机的验收测试和超导设备的调试及运行。

关键词: BEPCII 低温系统 真空置换 气体净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