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子衰变和质子波函数

关键词: 质子衰变 衰变振幅 衰变宽度 π介子 复合粒子 模型分析 场流关系 轻子 非轻子衰变 束缚态

其他题名: PROTON DECAY RATE AND THE PROTON WAVEFUNCTION

中文摘要: 本文采用了复合粒子场流关系式和软π介子近似等技巧,在SU(5)大统一规范理论里讨论了质子两体衰变,如p→π~0e~+等。我们把它与J/φ→p(?)衰变振幅联系起来,这样就可由J/φ→P(?)衰变宽度的实验值给出质子零点波函数值,从而确定质子衰变寿命的大小。为了估计质子零点波函数给质子寿命带来的不确定性,利用一个具体模型分析了零点波函数可能的下限。如果取∧_(?)=200 MeV,这将是对简单的SU(5)大统一规范理论的一个严峻考验。值得注意的是本文提供了一种把质子衰变过程与其它相关过程联系起来的方法,这对于确定质子衰变寿命来讲是很有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