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脑初级视皮层内事件相关型视觉刺激fMRI BOLD响应特性初步研究

其他题名: ON PROPERTIES OF EVENT-RELATED fMRI BOLD RESPONSE IN PRIMARY VISUAL CORTEX OF HUMAN BRAIN DURING VISUAL STIMULATION

其他摘要: 基于脑血氧水平依赖 (BOLD)对比的功能磁共振成像 (fMRI)方法是研究脑功能活动的一种重要的无损伤探测手段 ,BOLD的机制及它与脑神经活动关系一直是国际上十分活跃的研究领域 ,尤其是在实验研究方面 .视觉刺激所引起的脑的初级视皮层 (V1 )的BOLD响应的时间特性已有较多的研究 ,但是在这些研究中 ,有的结论认为BOLD对视觉刺激的响应是线性的 ,有的结论却是相反的 .我们采用事件关联型核磁共振功能成像 (ER fMRI)方法 ,研究不同的短暂视觉刺激持续时间下的BOLD响应 ,得到了视觉刺激下的脑激活图 .同时找出了视觉刺激时间分别是 1、2、3、4、5和 6s的V1区的BOLD响...

关键词: 核磁共振 事件关联型核磁共振功能成像 脑血氧水平依赖 视觉刺激 脑激活图 线性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