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脑初级视皮层内事件相关型视觉刺激fMRI BOLD响应特性初步研究

关键词: 核磁共振 事件关联型核磁共振功能成像 脑血氧水平依赖 视觉刺激 脑激活图 线性关系

其他题名: ON PROPERTIES OF EVENT-RELATED fMRI BOLD RESPONSE IN PRIMARY VISUAL CORTEX OF HUMAN BRAIN DURING VISUAL STIMULATION

中文摘要: 基于脑血氧水平依赖 (BOLD)对比的功能磁共振成像 (fMRI)方法是研究脑功能活动的一种重要的无损伤探测手段 ,BOLD的机制及它与脑神经活动关系一直是国际上十分活跃的研究领域 ,尤其是在实验研究方面 .视觉刺激所引起的脑的初级视皮层 (V1 )的BOLD响应的时间特性已有较多的研究 ,但是在这些研究中 ,有的结论认为BOLD对视觉刺激的响应是线性的 ,有的结论却是相反的 .我们采用事件关联型核磁共振功能成像 (ER fMRI)方法 ,研究不同的短暂视觉刺激持续时间下的BOLD响应 ,得到了视觉刺激下的脑激活图 .同时找出了视觉刺激时间分别是 1、2、3、4、5和 6s的V1区的BOLD响...

所属项目名称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规划脑功能和脑重大疾病的基础研究”资助项目 ( 1 9990 5 40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