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细胞内微粒跳跃运动理论

其他摘要: 许多实验报道过活细胞内微粒(包括细胞器)跳跃运动(saltatory movement)的现象。微粒跳跃运动的显著特点是运动的间歇性:微粒在短时间内突然发生运动,然后停止不动。曾经进行过微粒跳跃运动的研究,并有实验表明,细胞器沿着肌动蛋白丝和微管运动。但是,对这种在活细胞内普遍存在的运动形式,至今没有定量的讨论。本文提出活细胞内微粒(包括细胞器)跳跃运动的定量理论。

关键词: 细胞器 跳跃运动 ATP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