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压汞、低温液氮、X射线小角散射的低阶煤储层孔隙分形特征对比

Abstract: 以准噶尔盆地南缘的侏罗系低煤阶煤样为研究对象,以压汞法、液氮吸附与小角X射线散射三种实验为基础,开展孔隙结构实验结果的分形维数对比研究。主要将孔径段分成2.5~9nm和9~250nm进行分析。液氮法测得的孔隙结构分形维数相对于其他两种方法较大且数值更相对稳定;通过相关性分析可知,在2.5~9nm孔径段,小角散射与液氮法测得的孔隙分形维数与样品镜质组含量呈负相关,与惰质组含量和R_o都呈正相关,且相比低温液氮,小角散射得出的分形维数的变化幅度均要更大;在9~250nm孔径段,压汞法与液氮法所测得的分形维数与镜质组含量呈正相关,与惰质组含量呈负相关,且与R_o呈负相关,压汞所获得的分形维数变化均要更大。相比于2.5~9nm孔径段的全孔(开放孔加闭孔),开放孔的分形维数更大,孔隙结构更复杂。而相比于开放孔,全孔受到显微组分的影响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