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调针对科学工程类项目建立更合理的预算评价机制

problem description基于大科学装置开展的科学研究项目具有科研性和工程性双重特质,在地方主导项目(例如PAPS)的申报、审批及建设运行过程中,投资资助类型和相关政策匹配已不能充分适应国家综合性科学中心建设的需要。

Abstract: 在项目可研投资评估时,固定资产设备目录一般不予包括材料及配件,只在安装调试和集成(额度为总投资的固定比例)项下考虑,此种归类应用于大科学工程项目审批会引起必需的研究活动的缺项。例如加速器技术的低温系统中,氮气可用来测试储罐设备的密封性,氦气则是进行降温试验、为超导设备测试和运行提供低温环境的重要耗材,其消耗量即经费体量不适宜归类至安装调试,应当按照直接主要的科学研究过程考虑。 与评价部门沟通,增加更具适应性的预算条目,在验收时设置由领域内专家组成的监理组,对科学目标进行专业的第三方评价,由此完成投资与验收程序首尾呼应的审批、评价和验收闭环管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