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亮古生物前行之路的物理之光

Other Abstract

探索生命的起源和演化离不开光,无论是微生物、动物还是植物都演化出对光的特殊适应。物理学的发展推动了人类对光的认识和利用,光在古生物学研究的应用不断推动这一学科向前发展。从光学显微镜、激光扫描共聚焦显微镜,到CT、同步辐射装置,从自然光到荧光、紫外光、红外光、拉曼光,再到激光、X光、同步辐射光,古生物学家对化石的认识也不断由表及里,从宏观走向微观,从形态转入分子和化学的分析,帮助我们讲述更多、更精彩的远古生命演化的故事。北京新一代高能同步辐射光源的建设有望助力中国古生物学研究走向新的辉煌。

Keyword: 高能论坛 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