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的故事

Other Abstract

4月23日是第26个世界读书日,中科院高能所文献信息部组织开展了第四届世界读书日-书香高能讲堂活动,活动邀请中科院半导体所姬扬研究员做了题为《半导体的故事》的报告。讲堂由高能所副所长卢方军主持。

卢方军介绍了姬扬的教育背景和工作经历,并指出:在网络信息众多、真伪难辨的情况下,要多读书,读好书。卢方军所提倡的也是世界读书日所倡导和弘扬的,目的是鼓励更多的人去阅读和写作。

在报告中,姬扬回顾了半导体及其发展历程,普及了半导体的基本概念和基础知识,介绍了从基础科学到半导体器件产品的过程,描述了我国半导体科技和产业发展的现状的未来前景,并从学科发展和经济规律出发分享了他对当前国际形势所带来影响的思考。姬扬认为,半导体行业的健康发展需要长期的学科和技术积累为基础,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与先进国家的技术水平已相当接近,同时我国拥有稳定的制度、坚持自主科技创新的体制优势、齐全的工业配套体系和巨大的市场,既能持之以恒解决原理性的问题、攻克关键技术,也可以快速形成产业优势,他对我国半导体行业的发展非常乐观,并鼓励优秀的有志青年学习半导体知识,投身于半导体行业,积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民经济主战场。

结合报告的内容,姬扬向听众推荐了三本相关的书籍《半导体的故事》、《芯事--一本书读懂芯片产业》、《光刻巨人-ASML崛起之路》。

姬扬将半导体专业知识与时事热点结合、大量运用古今中外典型案例等,深入浅出地上了一堂半导体主题的高端科普课,紧紧抓住现场观众和线上听众的求知欲和探索欲,用妙趣横生的报告充分激发了与会听众对半导体科学的兴趣和热爱之情,现场与线上的互动热烈,真正地让半导体走进了每一位读书日活动参与者的心中。

Keyword: 世界读书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