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物联网时代的高熵能源到迈向碳中和的蓝色大能源

Other Abstract

当今社会主要是以化石能源为代表的低熵能源,如煤、石油、天然气等,经过燃烧、发电、输运和使用等环节,这些高品质低熵能源最后变为低品质的高熵能源耗散在自然界里。高熵能源是散布在自然界中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散乱但总量巨大的动能、势能、热能、电磁辐射能等弥散式能源,它是热力学第二定律(即熵增加原理)的必然表现。根据热力学能量守恒定律,化石能源的大量利用必然带来全球气候变暖和分布在环境中无序、低品质的高熵能量的增加。

从近期目标看,物联网、传感网络、机器人和人工智能时代急需开展高熵能源利用以持续的驱动这些分布性广、移动性强、功耗小但数目居多的电子器件。从长远目标看,在保证社会高速发展的能耗前提下,减少化石能源的利用、实现碳中和的根本途径之一就是开发海洋中蕴含着丰富而清洁的可再生能源:蓝色能源,包括波浪能、潮汐能等;这是一种崭新的、绿色的、取之不尽的大能源,将极大缓解人类对于化石能源的需求,降低二氧化碳排放,将带来世界能源格局的巨大变化,并深刻影响经济社会的各个方面。最终实现近期和长期的这两个大目标需要有颠覆性技术的发明。本报告将介绍我们发明的一种崭新的发电技术,它有可能不但能够提供物联网中的分布式能源,同时也能收集海洋中的蓝色能源,为碳中和做出贡献。

Keyword: 高能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