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器驱动先进核能系统

Other Abstract

加速器驱动先进核能系统(ADANES)包括加速器驱动燃烧器(ADB)和加速器驱动再生燃料(ADRUF)部分。ADB为加速器驱动的快堆,燃烧含<50%裂变碎片(FP)的乏燃料,燃烧过程优化为核废核料嬗变、燃料增殖和产能。ADRUF设计为低次级沾污的干式处理,从乏燃料中排除>50%FP后制成再生乏燃料。ADANES是完全燃料循环的新型核能系统,燃料效率由~1%提高到~95%,使核燃料将供料成千上万年,核废料将减少到原来的4%,且衰变寿命<500年。

2011~2017年,中科院先导科技专项支持ADANES关键核心技术R&D取得重大突破,研制出10mA连续波超导强流直线加速器、高功率颗粒流原理靶成为国际样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中国加速器驱动嬗变系统”成为ADANES第二阶段(2020-2026)的研发。

ADANES的连续波强流将使高亮度核科学基础和应用研究提供最国际领先的技术支撑。本报告也介绍在惠州新建核研究中心建设进展,包括可能发展中微子研究的β束和研制中的“量产靶向α治疗的发射α同位素”。

Keyword: 高能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