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XMT卫星时间同步系统设计

Abstract

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Hard X-ray Modulation Telescope,HXMT)卫星是国内首颗空间天文卫星,用于实现宽波段、大视场X射线巡天观测和成像;为实现高灵敏度、高分辨率的空间X射线成像,满足卫星平台和有效载荷对高精度卫星时间同步的需求,设计了适用于空间科学试验卫星的卫星时间同步系统,包括一般精度时间和高精度时间同步,通过GPS校时、遥控校时、星时总线广播和GPS硬件秒脉冲输出等多种方式对卫星时间进行维护;文章在对时间同步系统进行详细介绍的同时,结合星地测控对接试验结果和卫星在轨测试结果,对卫星时间同步系统的应用情况进行了说明。

Keyword: HXMT 时间同步 GPS校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