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正电子湮没谱学对Fe-1.0%Cu合金氢致缺陷的研究

Alternative Title: Study of hydrogen induced defects in Fe-1.0%Cu alloy by positron annihilation spectroscopy

Abstract: 铁基合金中的氢致缺陷是造成合金机械性能恶化的重要因素之一。氢对材料中微观组织结构的影响,特别是氢致缺陷微观机理的研究是铁基合金的一个基础研究课题。本文主要应用正电子湮没寿命谱(Positron Annihilation Lifetime Spectroscopy, PALS)和符合多普勒谱(Coincidence Doppler Broadening Spectrum, CDB)方法,研究了不同处理条件的Fe-1.0%Cu合金样品充氢过程中氢致缺陷的形成机制、缺陷类型以及氢与缺陷的相互作用及其微观机理等。结果表明,1 073 K高真空热处理和20%形变后723 K退火处理的样品充氢后会产生少量的位错,而1173 K高真空淬火样品充氢后还会产生少量的空位团,在充氢过程中空位缺陷成为氢的捕获点,并与氢相互作用成为聚集空位的核心而形成空位团。CDB结果还表明,Cu析出物对本文合金样品的氢致缺陷的形成无明显影响。

Keyword: 氢致缺陷 正电子湮没谱学 空位团 位错 FeCu合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