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能物理事例级数据管理与传输系统的研究

Alternative Title: Research of event data management and data transfer system in high energy physics

Abstract: 高能物理实验不断的进步与发展产生了PB乃至EB级的数据,这些数据的采集、存储、传输与共享、分析与管理都面临着极大的问题与挑战。为了应对这些挑战,设计和实现了面向事例的数据管理系统,有效解决事例数据处理效率低以及分站点资源利用率低的问题。设计了一个基于Nosql数据库的事例索引系统,通过事例数据特征抽取,选取物理学家最感兴趣的属性作为索引,存储在数据库中,并采用倒排索引技术,提高事例数据检索的效率。针对事例数据进行缓存优化,减少数据转化和存储开销。提出数据跨域传输方案,充分利用网络带宽,降低分站点处理数据的延迟。系统进行了相关验证,实验结果表明,事例级的索引技术能够显著提高事例数据的检索效率,数据传输系统的网络带宽也可以利用到百分之九十以上。

Keyword: 高能物理 数据管理 数据传输 性能优化 多流传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