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系统设计与技术成就

Alternative Title: HXMT Satellite System Design and Technical Achievements

Abstract: 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Hard X-ray Modulation Telescope,HXMT)卫星是中国第一颗大型X射线观测天文卫星,文章以HXMT卫星科学和观测需求为基础,提出了HXMT卫星系统设计思路和方案,包括观测需求的分析、轨道及卫星工作模式设计,以及卫星系统设计、分系统设计、卫星望远镜与卫星平台设计等结果,并介绍了卫星在轨评价及取得的技术成就,通过系统设计及优化,HXMT卫星具有先进的暗弱变源巡天能力、独特的多波段快速光变观测能力,以及拓展的200 keV~3MeV能区伽马暴探测能力等优势,可为后续天文卫星的设计提供参考。

Keyword: 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 系统设计 技术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