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与慧眼卫星

简介

我国学者于上世纪90年代初建立直接解调方法,用非成像探测器实现高精度成像,并据此提出了研制空间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HXMT的建议。三代学者历经25年的努力,终于成功发射我国首颗X射线天文卫星“慧眼”。报告人2000-2015年任HXMT预先研究、背景型号和工程项目的首席科学家,他将结合人工智能的发展回顾慧眼卫星的历程,并讨论我国在宽容自主创新和抓住发展机遇方面存在的问题。

关键词: 创新论坛 28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