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射线是来自宇宙深处的主要由各种原子核组成的高能粒子流。它们充斥整个宇宙,也时时刻刻飞临地球,幸而有大气层和地磁场的保护,使大量能量偏低的宇宙粒子被磁层阻挡、被大气吸收,从而使沐浴在宇宙线“枪林弹雨”中的人类及地球生物,免遭辐射损伤,得以生存繁衍,成就地球绿洲。宇宙线联系着宏观宇宙历史与微观粒子结构,是天体的信使;它们还与日地空间及大气环境等有着密切联系,因而亦是显示空间与大气环境变化的晴雨表。因其高能量人类迄今尚无法模拟,由此全世界的物理学家一直高度关注宇宙线研究的新进展并期望在地球上捕获它们,进而了解其携带的与宇宙形成、天体演化相联系的宇宙线起源的奥秘,了解遥远星系的构成,了解更加微观的粒子结构,并藉其消长预报可能的空间天气灾害。

宇宙线观测数据库的内容主要包含中子堆单粒子计数数据、中子监测器数据、中子-μ子复合型望远镜数据、ARGO实验数据、L3+C实验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