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发现中的批判性思维和美学意义

影音类型视频

简介在开放与共享的互联网时代,物理学面临着新的挑战和机遇,坚持问题导向和建立批判性思维也是经常碰到的话题。本报告首先探讨了批判性思维的缘由、核心要素、基本技能,指出科学发现中想象、逻辑、美学的作用。以许多成功或者失败的物理学研究为案例,如何提出好的问题?如何运用逻辑思维解决问题?如何对结果进行分析和推广?通过诸多情理之中、意料之外的解读-分析-评价-推理,将研究生的兴趣引导到所从事的研究学科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