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无限 信使有痕

关键词: 创新论坛 253期

中文摘要: 宇宙线以及其起源是人类探索宇宙及其演化的重要途径,自1912年宇宙线被发现以来,与之相关的探索与研究已经获得了数枚诺贝尔奖牌,但人类始终没有发现宇宙线的起源,成为困扰人类的“世纪之谜”,在21世纪重大科学问题中位列第五。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落户于四川甘孜州稻城县海子山,平均海拔4410米,将对这一“世纪之谜”发起冲击。报告将围绕“宇宙线与宇宙”这一主题展开讲解,探索宇宙的意义及宇宙线的基本知识,论述国际、国内的科学研究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同时会针对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的基本情况展开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