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射电暴与我国未来FAST和HXMT观测

简介

快速射电暴是宇宙空间发生的持续时标只有几毫秒的射电爆发现象。观测揭示这种现象很可能产生于宇宙学距离上的与致密星相关的剧烈过程。在报告中,首先简单地介绍快速射电暴的观测特性,接着综述其能源模型,特别是介绍重复快速射电暴的脉冲星与小行星带碰撞模型以及非重复快速射电暴的双中子星并合模型,并讨论快速射电暴与引力波暴和短伽玛暴成协的可能性,最后展望我国未来FAST和HXMT观测对于证认快速射电暴起源的重要性。

关键词: 创新论坛 25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