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穴位电针对老年人吞咽功能影响的脑功能磁共振研究

其他题名: Influence of Electro-Acupuncture at Different Acupoints on the Swallowing Function in the Elderly.A MRI Study

其他摘要: 目的观察正常人在电针不同穴位后执行吞咽任务时脑部激活区的差异,研究影响吞咽功能穴位特异性可能的中枢机制。方法招募10名老年健康志愿者,利用功能磁共振技术,抽签选取电针人迎穴和廉泉穴(治疗穴)或条口穴和地机穴(对照穴),电针穴位后取出电针,进行吞咽任务(包括吞咽准备及吞咽动作)扫描;3天后再选取另一组穴位电针后进行相同模式的扫描。分析治疗穴数据集和对照穴数据集,获得两组穴位电针后执行吞咽任务的差异脑功能激活区。结果治疗穴电针后执行吞咽准备时,脑激活区主要分布在两侧的中央前回、中央后回、额中回、颞中回、小脑、脑干、左侧的顶下小叶、缘上回;治疗穴电针后执行吞咽动作时,脑激活区分布在两侧的中央前回、右...

关键词: 电针 吞咽功能 功能磁共振 人迎 廉泉;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30672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