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氧化三铁纳米材料暴露对果蝇卵子发生和胚胎发育时序的影响

关键词: 卵子发生 四氧化三铁 胎仔 卵巢体积 纳米材料 遗传筛选 卵室 发育停滞 胚胎发育 化蛹率

中文摘要: 研究表明,纳米材料如量子点和富勒烯能够通过小鼠胎盘屏障转移到胎仔,并引起胎仔发育异常。然而,迄今为止,纳米材料暴露对卵子发生过程和胚胎发育时序的影响还不清楚。果蝇的卵子发生过程和胚胎发育过程易于进行广泛的遗传筛选和克隆分析,是研究发育生物学中一些基本问题的良好模型。本文研究了三种氧化铁纳米材料(10 nm):未修饰的四氧化三铁(UN-Fe_3O_4),柠檬酸修饰的四氧化三铁(CA-Fe_3O_4),和氨基硅烷修饰的四氧化三铁(APTS-Fe3O4)暴露对子代果蝇发育时序的影响:包括卵子发生、成卵、化蛹,及成虫羽化。研究结果表明,亲代雌雄果蝇饮食摄取三种氧化铁纳米材料(300和600μg·g~(...

项目资助者国家科技部973”计划(2011CB933403) ; 国家科技部973”计划(2012CB930000)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1275214)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905064)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975148)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1375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