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斯鲍尔谱的最小二乘法拟合;剥离;剥离拟合法

关键词: 穆斯鲍尔谱 拟合法 最小二乘法拟合 拟合方法 初估值 半宽度 劳伦兹 参数表示 吉林陨石 陨硫铁

中文摘要: 对穆斯鲍尔谱的数据进行精确的计算和分析,是利用穆斯鲍尔效应研究各个学科问题的前提。在这类计算中,最常用和最基本的是用最小二乘法拟合,已有一些文章论述了这一方法。但当所测穆斯鲍尔谱线重叠时,往往不容易收敛。为了解决此问题,我们编写设计了剥离和剥离拟合解析方法及程序,这对能找到标准谱(或其它作者发表的数据)的情况下,解析较复杂的复合物相重叠谱,提供了较大的方便,避免了单用拟合方法解复合物相谱容易发散的这一弊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