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土元素对植物光合生理效应的作用机制

其他摘要: 稀土农用为我国首创,目前已大面积推广应用并取得重大经济效益。然而稀土元素的植物生理效应及其作用机制还不甚清楚,本文就今年来有关稀土元素的植物生理效应的作用机制,尤其是分子作用机理的最新研究进展进行介绍。主要包括:(1)稀土元素对植物叶绿素含量、光能吸收、分子结构等的影响;(2)稀土元素对植物光合作用如光化学反应、暗反应及对固定CO_2的关键酶-1,5-二磷酸核酮糖羧化酶/加氧酶(Rubisco)活性和作用机制等的影响。

关键词: 作用机制 植物光合生理 光化学反应 植物生理 光合作用强度 植物叶绿素 关键酶 暗反应 稀土农用 原叶绿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