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晶石(Na_3AlF_6)的高压研究:同步辐射X射线衍射和第一性原理计算

关键词: 冰晶石 高压 相变 压缩性

其他题名: A high-pressure study of cryolite Na3AlF6: synchrotron radiation X-ray diffraction and ab initio calculation

中文摘要: 用金刚石对顶砧高压装置和同步辐射X射线衍射法研究了冰晶石结构的相变以及压缩性质,实验最高压力39.7 GPa。原位X射线衍射实验表明,冰晶石在高压下发生结构畸变。由于实验精度的限制,无法进行高压相结构解析。对于低压相冰晶石,随着压力升高,晶胞体积逐渐被压缩,采用二阶Birch-Murnaghan状态方程拟合,固定体积模量微商K0'=4,得到体积模量K0=69(1)GPa;采用三阶Birch-Murnaghan状态方程拟合得到常压下的体积模量K0=77(4)GPa,与体积模量微商K0'=3.1(4)。理论计算结果印证了实验数据的准确性,即具有相吻合的状态方程参数及轴压缩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