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云母中Alpha反冲径迹的蚀刻和退火行为

其他题名: Etching and Annealing Behaviors of Alpha Recoil Tracks in Phlogopite

其他摘要: 矿物中U、Th 及其子核进行α衰变释放出α粒子时,剩余重核受到反冲而产生辐射损伤。在适当的条件下经化学蚀刻,这些辐射损伤成为在相干涉反差显微镜下可观测的核径迹。实验证明,蚀刻过程中,Alpha 反冲径迹(ARTs)增长数和蚀刻时间成线性关系,随蚀刻时间增加,线性被破坏,最终达到一个坪”。退火过程表明,Alpha 反冲径迹的退火要比裂变径迹的退火容易,其退火率随退火时间的增长和温度的升高而增加,且温度对其影响显著,在350℃下加热样品20h,退火率达到90%左右,在400℃下加热4h,完成全退火。

关键词: Alpha 反冲径迹 金云母 蚀刻行为 退火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