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陵2;3号坑兵马俑原料来源和研制工程的初步分析

其他题名: A PRELIMINARY ANALYSIS ON THE DEVELOPMENT ENGINEERING AND THE PROVENANCE OF RAW MATERIAL OF THE TERRACOTTA WARRIORS AND HORSES IN THE PITS No .2 AND No .3 OF QIN SHIHUANGSMAUSOLEUM

李融武; 赵维娟; 高正耀; 李国霞; 谢建忠; 郭敏; 韩国河; 冯松林; 范东宇; 张颖; 柴芝芳; 张仲立; 朱君效

其他摘要: 为探究秦始皇陵兵马俑的原料来源和烧制技术 ,选取 6 3个秦始皇陵 2 ,3号坑的兵马俑样品和 2 0个秦陵附近的黏土样品 ,2个耀州瓷胎样品 ,进行中子活化分析 (NAA) ,测定每个样品中 32种微量元素的质量分数 .将这批NAA数据进行模糊聚类分析 ,得到动态模糊聚类分析图 .结果表明 ,2号坑和 3号坑兵马俑原料来源不完全相同 ,但多数兵马俑样品与秦陵附近的垆土样品关系密切 ,其原料来源可能在秦陵附近 ,由此推断烧制 2 ,3号坑兵马俑的窑址也可能在秦陵附近 .还初步分析了 2 ,3号坑兵马俑研制工程的历史背景和秦陵封土 ,2号坑夯土、回填土与附近黏土的关系 .

关键词: 秦陵兵马俑 微量元素 原料来源 模糊聚类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