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子活化分析在秦始皇陵1;3号坑兵马俑原料产地研究中的应用

其他题名: APPLICATIONS OF NEUTRON ACTIVATION ANALYSIS TO THE SOURCE STUDY OF RAWMATERIAL OF THE TERRACOTTA WARRIORS AND HORSES FROM THE PITS NO. 1 and NO. 3 OF EMPEROR QIN SHIHUANG'SMAUSOLEUM

其他摘要: 选取秦始皇陵 1号坑兵马俑样品 2 0个 ,3号坑兵马俑样品 4 4个 ,秦陵附近黏土样品 2 0个 ,耀州瓷胎样品 2个 ,进行中子活化分析 (NAA) ,测定每个样品中 32种元素的质量含量 .将这批NAA数据进行模糊聚类分析 ,得到动态聚类图 .结果表明 ,1号坑和 3号坑兵马俑原料来源不完全相同 ,但它们都与秦陵附近垆土关系密切 ,与秦陵附近黄土关系比较疏远 ,与耀州瓷胎的关系甚远 .由此推断秦陵 1号坑和 3号坑兵马俑的原料可能取自秦陵附近的某些垆土层 ,烧制兵马俑的窑址可能也在秦始皇陵附近

关键词: 中子活化分析 秦始皇陵兵马俑 原料产地 模糊聚类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