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辐射相位对比X线成像技术的初步研究

其他题名: A PRELIMINARY STUDY OF PHASE CONTRAST X-RAY IMAGING WITH SYNCHROTRON RADIATION

其他摘要: 目的 探讨同步辐射相位对比x线成像技术进行小鼠肝血管成像的试验研究.方法 C57BL/6小鼠6只,3只开腹,直接结扎所有的进出肝脏的血管和胆管等结构,其余3只则通过门静脉灌注碘造影剂置换小鼠肝内的全部血液后,结扎肝脏的血管和胆总管,然后取出肝脏,所有制成的肝脏标本均放置在4%的甲醛溶液中.标本在北京高能物理研究所的同步辐射国家级实验室进行成像,主要使用同步辐射X线衍射增强成像技术.结果 同步辐射X线衍射增强成像技术在不使用造影剂的情况下即可以显示40 μm左右直径的肝脏血管,可以显示血管主干及其8级以上的血管分支.结论 同步辐射X线衍射增强成像技术具有很高的衬度分辨率和空间分辨率,而且其采用的折射成像机制,可以有效的减少X射线对人体的辐射损伤.

关键词: 同步辐射 相位对比成像 衍射增强 血管 X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