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辐射高温高压实验平台

其他摘要: 同步辐射高温高压实验平台是由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重要方向项目、中国科学院科研设备研制项目和国家BEPC改进与未来发展专项共同支持,依托北京同步辐射大科学装置自行建造的开放性实验设施.实验平台是一个由多种实验技术高难度集成的实验装置,可以在极端的高温高压样品环境下利用同步辐射研究物质的结构和性质,用于材料科学、地球科学、物理、化学等学科领域的基础研究.该平台于2004年建成并投入开放运行,为国内的科学家提供实验机时,并取得了一些重要的研究成果,对促进国内高压科学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关键词: 同步辐射 高压 X射线衍射 极端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