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热中子活化法研究砷中毒大鼠体内砷的分布

其他摘要: 目的研究砷中毒大鼠体内砷的分布,探讨地方性砷中毒的病因机制.方法用NaAsO2诱导出大鼠亚急性砷中毒模型,用超热中子活化法测定大鼠的肝、肺、肾、脾、心、脑、卵巢、睾丸、肌肉9种脏器组织中砷的含量.结果中毒组大鼠各脏器组织中砷的含量均极显著高于正常对照组(P<0.01或P<0.001).在中毒组大鼠各脏器组织中,肝脏中砷的含量与肾脏、肺无显著性差异(P>0.05),但与脾脏有明显差异(P<0.05),与心脏、脑、卵巢、睾丸、肌肉均存在非常显著的差异(P<0.001).结论砷在肝、肺、肾、脾等脏器中大量的蓄积,导致各器官中细胞的损伤.

关键词: 超热中子活化分析 大鼠 脏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