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角X射线散射方法测定二氧化硅干凝胶的比表面

其他摘要: 应用同步辐射小角X射线散射方法测试了不同制备条件下二氧化硅干凝胶的孔隙结构,发现了散射曲线对Porod定理和Debye散射理论的遵守与偏离(正偏离和负偏离)的各种情况.在遵守Porod定理和Debye散射理论的情况下,Porod方法和Debye方法所得的比表面比较接近.在偏离Porod定理和Debye散射理论的情况下,提出了相应的比表面计算方法,所得结果同样取得了较好的一致性.

关键词: 小角X射线散射 二氧化硅干凝胶 比表面 测定